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學甲下
Introductory Sociology (a)(2)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授課教師
陳東升 
課號
Soc1005 
課程識別碼
305 101A2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共101 
備註
實習時間為週二至週四17:30~19:20,分組進行。兼通識A5*。
總人數上限:120人
外系人數限制: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Soc100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門課是介紹與討論社會學基本概念與理論的課程,選定的教材包括台灣學者的研究論文和美國社會學的作品。社會學的學習脫離學習者的生活世界是沒有太大的意義,只會增加對社會學知識的疏離,因此指定閱讀教材以代表性的臺灣當代社會學者對於不同社會學主題的研究成果為主,藉此去了解社會學者是如何分析社會現象,可以凸顯社會學的觀點與其他學科(如政治學、經濟學、人類學等)有何差別。當然也希望同學了解自己的社會後,透過跨社會的比較,再逐漸建立起寬廣的全球視野,這兩種教材的組合,就是冀望在地的與全球的觀點能夠適當的結合起來。
上課所選讀的研究論文知識深度比起一般社會學教科書的內容要高,對於同學的要求不在於全部理解論文的理論或是研究方法,而是期望同學能夠掌握論文對於台灣社會分析的主要論點。由於最近四十年台灣社會的研究累積不少成果,每個上課主題除了指定閱讀的論文外,還會列舉出相關且值得品味的文章或專書,同學如果有興趣可以規劃時間閱讀更多的素材。
 

課程目標
由老師講授究論文主與英文選讀教材的論點與研究發現,上課有時會有討論時段,修課的同學必須要對指定的閱讀教材進行討論。社會學的學習是必須要藉由講授、課前閱讀與討論來進行,才能達到更好的學習成效。由於課程內容比較豐富,因此每週上課都有老師自行撰寫的講義於課堂上發放給同學,上課講義也會放置在本課程網頁同學可以自行下載。
 
課程要求
●討論課
本課程設計的討論課共11次,每次100分鐘,全班由老師分為九組,不可任意調組。討論時間排在週二到週四晚上各有三組(每組約十五人),討論時間為17:30到19:20,討論地點為社會系館教室(上課時會宣布,並於第二週通知同學分組與討論課地點)。討論內容是講義、指定讀物所顯現出來的重要社會學課程,以及作業的心得。各組的討論主題相同,討論前一天下午五點前要繳交一千字討論摘要,摘要占學期總成績的15%。討論小組由社會系研究生擔任助教,負責帶領討論、評閱作業與心得的成績。所有同學都必須參與討論課程,無故缺席兩次者,則必須退選或學期成績為零分。

本課程有一個作業,透過指定的主題同學走出教室,實際觀察整個社會現象的發展與運作,並紀錄觀察的心得,對於自己所蒐集的資料加以分析和討論,開始累積當一個社會學研究者所需要具備的技藝,同時可以理論和實作連結,發展出理解台灣社會視角。詳細的作業內容將在上課時發給同學。


●評分方式
成績評定方式分成四個部份,第一部份是上課參與以及討論課的表現(10%),期末考卷會請同學誠實填答上課出席狀況;第二部份是分組討論一千字討論摘要(20%);第三部份是一份學期作業的成績(10%),作業按指定期限繳交,逾期不收;第三部分則是期中考 (30%)和期末考(30%)。
如果你因為各種理由無法來上課,一定要預先跟助教或老師請假。特別提醒修課的同學,如果你上課有三次 (含四次) 以上未到(上課遲到超過一小時),將會被老師要求停修,若不停修者則老師不評定學期成績。此外,討論課務必要出席,無故未參與小組討論者(討論課遲到超過一小時視為缺席),討論課缺席兩次者,將會被老師要求停修,若不停修者則老師不評定學期成績。這兩項出席要求,只要有一項未達要求,就必須停修或不評定成績。
大學的學習每個人有不同的目標和規劃,對於那些希望投入更多時間利用這一年奠定紮實社會學基礎的同學,可以選擇每週所推薦的專書,閱讀後撰寫讀書心得交給老師,經過評閱後,最多可增加學期總成績10分,但加分後不得超過100分,這個額外加分的制度是每位同學都有權利使用的選項。

*本課程均以校內MAIL及CEIBA網站公布相關課程訊息,請同學多留意信件。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詳課綱 
參考書目
參考書目請見課程大綱中的延伸閱讀書目(可參考評量方式下的鼓勵學習制)。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上課參與 
5% 
 
2. 
討論課參與 
5% 
 
3. 
討論摘要 
20% 
 
4. 
學期作業 
10% 
 
5. 
期中考 
30% 
 
6. 
期末考 
30% 
 
7. 
讀書心得(額外加分) 
10% 
最多可增加學期總成績10分,但加分後不得超過100分,這個額外加分的制度是每位同學都有權利使用的選項。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9  族群與種族
*Bonilla-Silva, Eduardo. 2008. “New Racism, Color-Blind Racism, and the Future of Whiteness in America.” Pp.359-375, in Mapping the Social Landscape: Readings in Sociology, edited by Susan J. Ferguson. Boston : McGraw-Hill.
*蘇國賢、喻維欣(2007)台灣族群不平等的再探討:解釋本省/外省差異的縮減。台灣社會學刊39:1-63。
 
第2週
2/26  性別
*Risman, Barbara. 2008. “Gender as Structure.” Pp.306-315, in Mapping the Social Landscape: Readings in Sociology, edited by Susan J. Ferguson. Boston : McGraw-Hill.
*蕭英玲 (2005) 台灣的家務分工;經濟依賴與性別的影響 台灣社會學刊 34:115-145。
 
第3週
3/05  性別、家庭與婚姻制度
*Cherlin, Andrew. 2008. “The Deinstutionalization of American Marriage.” Pp.604-619, in Mapping the Social Landscape: Readings in Sociology, edited by Susan J. Ferguson. Boston : McGraw-Hill.
*陳婉琪(2014) 都是為了孩子?父母離婚負面影響之重新評估。台灣社會學刊 54: 31-73。
【分組討論 1,討論主題族群關係】 
第4週
3/12  教育制度I
*Crow Dog, Mary & Richard Erdoes. 2008. “Civilize Them with Stick.” Pp.571-578, in Mapping the Social Landscape: Readings in Sociology, edited by Susan J. Ferguson. Boston : McGraw-Hill.
*沈暉智•林明仁 (2018) 論家戶所得與資產對子女教育的影響-以1993-1995出生世代與其父母稅務資料為例。台大經濟論叢。
【分組討論 2,討論主題性別制度與社會不平等】 
第5週
3/19  育制度II (發放並說明本學期作業一內容)
*The Economist, 2015/3/7. “The Weaker Sex: Boys Are Being Outclassed by Girls at Both School and University, and The Gap Is Widening.”
*潘幸玫 (2006) 學校評量系統、知識類別與社會階層繁衍-台灣中部一所國小個案研究。台灣社會研究63:95-141。
【分組討論 3,討論主題作業撰寫的說明,並進行教育主題的討論】 
第6週
3/26  宗教制度(祭祀圈)
*Chaves, Mark. 2008. “Abiding Faith.” Pp.511-516, in Mapping the Social Landscape: Readings in Sociology, edited by Susan J. Ferguson. Boston : McGraw-Hill.
*丁仁傑 (2014) 當代台灣新興宗教的信仰體系及其「可信性」:五個新興宗教團體的考察 新世紀宗教研究 12:1-35。
【分組討論 4,繳交作業Part A,作業小組討論,並完成小組討論結論報告】 
第7週
4/02  春假 
第8週
4/09  宗教制度、醫療制度
*林國明 (2008) 身份劃分與社會團結-全民健保的制度建構,見王宏仁等編,跨戒:流動與堅持的台灣社會,頁323-342,台北:群學。
*成令方 (2002) "醫 [用] 關係的知識與權力." 台灣社會學 3: 11-71.
【分組討論5 宗教,繳交作業Part C】 
第9週
4/16  期中考試 
第10週
4/23  醫療制度
*詹穆彥 (2017) 疾病範疇與自我轉變:以臺灣成年妥瑞人為例。科技、醫療與社會 25:7-61.
 
第11週
4/30  科技與社會
*Cowan著、楊佳羚譯(2004) 家庭中的工業革命。見吳嘉苓、傅大為、雷祥麟編,科技渴望性別,頁99-130。台北:群學。
*林崇熙 (2001) 噤聲的技術–拼裝車的美麗與哀愁。科技博物6(4): 34-58。
【分組討論 6,討論主題醫療制度】 
第12週
5/07  經濟生活與正式組織
*趙蕙鈴 (1995) 協力生產網絡資源交換結構之特質。中國社會學刊18:75-115。
*Eggers, William and Paul McMilliam (李大川譯), 2014。政府施能下的新經濟革命,台北:商周。(第三章:規模化的商業模式)
【分組討論 7,科技與社會】 
第13週
5/14  經濟生活與生產勞動I
*Hochschild, Arlie Russel. 2008. “The Time Bind: When Work Becomes Home and Home Becomes Work.” Pp.494-504, in Mapping the Social Landscape: Readings in Sociology, edited by Susan J. Ferguson. Boston : McGraw-Hill.
*謝國雄 (1992) 隱形工廠:臺灣的外包點與家庭代工。臺灣社會研究季刊13: 137-160.
【分組討論8,討論主題經濟制度】 
第14週
5/21  經濟生活與生產勞動 II
*陳美華 (2017) 美髮作為身體工作:從苦勞到美感協商的身體化勞動。台灣社會學刊 62:1-58。

【分組討論9 經濟生活與生產勞動 I】
 
第15週
5/28  政治生活與社會 I (國家機器、選舉行為、地方派系)
*吳介民、李丁讚 (2008) 生活在台灣-選舉民主及其不足,見王宏仁等編,跨戒:流動與堅持的台灣社會,頁37-69,台北:群學。
*蔡明惠與張茂桂 (1994) 地方派系的形成與變遷:河口鎮的個案研究。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期刊77:125-156。
【分組討論 10,討論主題經濟與勞動 II】 
第16週
6/04  政治生活與社會 II (國家機器、選舉行為、地方派系)
*Foa, Roberto Stefan and Yascha Mounk. 2016. “The Danger of Deconsolidation: the Democratic Disconnect.” Journal of Democracy 27(3): 5-17.
*Rocke, Anja [白舜羽譯] (2017),公民參與的框架與擴散:法、德、英的參與式預算,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頁17-50)
【分組討論 11,政治生活與社會 I】 
第17週
6/11  期末複習 
第18週
6/18  期末考試